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

大众网
全媒体
矩   阵

扫描有惊喜!

  • 海报新闻

  • 大众网官方微信

  • 大众网官方微博

  •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

  • 大众海蓝

  • 大众网论坛

  • 山东手机报

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:

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

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

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

首页 >2020专题汇总 >聚焦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 >齐鲁样板

山清水秀林果飘香 乡村旅游让朱家户村民尝到大甜头

2020

/ 09/21
来源:

大众网

作者:

丛萍

手机查看

  大众网·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淄博报道

  朱家户村在淄博沂源燕崖镇西南,山环水抱、树密林茂,近年来,呈现出绿水青山的底色、高品质生活的主色、高质量发展的亮色。9月21日,“金秋齐鲁看丰收—2020返故乡·看发展网络名人行”来到朱家户村,这个环境优美、旅游观光的“网红村”,令网络大V们眼前一亮。

  因地制宜 穷山村变“桃花源”

  淌水崖式的村中小景,各具特色的石堰石墙,远处漫山遍野的梯田上满眼是果树,粉墙黛瓦,远山近水,网络大V们直呼这就是向往的生活。

朱家户村

朱家户村

  但过去的朱家户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,石头堰、破瓦房、交通不便、缺水严重。

  改变从解决村民的吃水难、通行难等基本的问题开始。河沟加固、河底硬化,河道变成水渠,果树连年丰收。村里大街小巷也进行了重新绿化,新修建的连村路宽敞笔直,家家户户盖上了新房,美丽整洁的朱家户村焕然一新。

  2017年4月,朱家户动工建设美丽乡村,从市级示范村50万元资金起步,以“粉墙黛瓦大红门,绿水红荷朱家户”为总体设计风格,建设文化广场、生态停车场、河道治理、环境整治的基础上,朱家户村因地制宜、就地取材,完成石板路铺设3500平方米,水系打造1500米,村内绿化4000平方米,垒砌石头墙3000平方米,沿河亮化夜景打造800米,建成5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一处。

朱家户村

  同时,朱家户村按照“公司+合作社+农户+专业经营团队”的模式,完成旅游接待中心、高端民宿、石头咖啡屋、乡村粮食画坊等建设,早就是一个美名在外的网红打卡地。

  第二次来朱家户村的网络名人董柏筠说:“大山深处朱家户村又惊艳了,而且不同时间的朱家户有不同的美景,夕阳下朱家户更有韵味,而且这里因地制宜,走出一条林果飘香的致富之路,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变富了。”

  筑巢引蝶 穷山村变身“金凤凰”

  走进吕爱芳的豆腐煎饼坊,木格子建筑、传统的家伙式,吸引了网络名人们纷纷驻足打卡,而传统手艺做成的煎饼也非常受欢迎。

网络名人们拍摄做煎饼的过程

  “这些都是传统手工制作,主要卖给来村里旅游的游客,非常受欢迎,目前供不应求。”吕爱芳说。

  吕爱芳告诉记者:“之前我都是早出晚归在外打工,每个月1500块钱,家里和孩子都照顾不了。去年开始在村里作豆腐、煎饼,有游客就赚钱,去年收入三万元,还可以接送孩子,照顾家人。”

  清澈的碾砣河穿村而过,汩汩细流沿石板坡道而下,朱家户村民张纪斗的花匠作坊便在此,百余种鲜花争奇斗艳。张纪斗说:“我喜欢种花,在家门口开这么一座漂亮的花房就是我的梦想,我梦想成真了!”

网络名人张滨滨正在拍摄

  拾阶而上,在乡村书屋·咖啡吧可以将整个朱家户尽收眼底。网络名人张滨正在从各个角度拍摄美丽的朱家户,“层层叠叠、错落有致的街巷房屋穿插竹林水系,民宿精致、瓜果飘香、农家乐各有特色,处处是值得驻足的风景地。”张滨滨说。

  朱家户村从2017年起开始发展乡村旅游,现已建设有朱雀桥畔、花溪人家等星级农家乐,有凌霄轩等精品民宿和花坊、煎饼豆腐坊、乡村五谷粮食画坊、精品采摘园等,引进五谷画坊、电子商务平台、木雕工艺品工作室等现代旅游设施,可实现“赏花摘果、晒秋赏雪”。目前,朱家户村年接待游客量可达6万余人次,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余万元。

  组织建联促进产业联兴

  现在,朱家户不仅自己蹚出了一条“美食美宿”的乡村振兴路,也带领周围10余个村开拓出了“组织联建”促进“产业联兴”,“联村党委”抱团发展,共同带动村民致富的样板区。

  2019年6月,沂源县燕崖镇党委按照地缘相邻、产业相连、资源相融原则,成立了淄博市第一个联村党委——朱家户联村党委。

  燕崖镇党委副书记、镇长于庆说:“一条柏油路串起了联村党委的10个村,也给10个村的村民带来了美好生活。”联村党委成立后,积极整合资源,统一产业规划,将涉及联建村的450万元中央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、300万元中央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等“打包利用”,集中连片建设起产业示范基地,发展香菇、樱桃、草莓大棚等高效农业。

  山水河建设起现代农业示范区、姚南峪打造国家级古村落、碾砣村的农事体验馆已经对外开放……去年以来,在朱家户联村党委的组织引领下,通过集中流转土地、资金打包使用、招商引进企业等措施,顺利实施了总投资800余万元、涉及49个农业种植大棚的产业示范基地建设,同时将乡宿体验、休闲采摘、影视基地、山地露营、传统酿造进行一体规划,各村定位清晰,互为补充,党支部通过抓住党建“牛鼻子”、耕好了强村“富民田”。

初审编辑:

责任编辑:张明月

相关推荐 换一换